冷军的艺术观点和绘画(三)



冷军的作品以其独到的构思结合非凡的艺术技巧在当今中国画坛独树一帜,其作品的最大特点就是极端写实。观者在其画前无不被其画面那丝毫毕现,精致入微的形象与技巧所折服。不仅如此,由于对当代题材与内容的切入给观者精神上也形成全面的张力,心灵受到强烈的震颤!冷军的"写生"被作为是保证画面信息来源的生动性、丰富性和可靠性以及激发行动的表现方式,在作画时他往往要逼近对象,扫描式的寻找、体会每个所需要的细节,局部深入,整体观照,力求画面充分,细节与整体效果的完美统一。

不择手段是他技术中的法宝,凡是适合表现的,任何手段都是好手段。诸如:木纹做旧,模拟物质表面质地生成的过程等,都可被视为对技术的新认识与理解。其结果也就有别与他人。

而画面中"图式"的运用也有其独到的见解。他在文章《自圆其说》中有这样一段文字:"对于图式中'简化'原则的使用则有意回避了古典写实绘画因炫耀技巧而大量堆砌物象的矫饰主义手法。使用'减少'了内容的画面因单纯而更显强烈,并且'极少'的方法所传达出的古典至善的理念更能有效的表现出对事物'存在'的虔诚意向和古典主义中'至尊至上'的美学理想,不仅如此,因'减少'还剔除了大量与美学无关的内容,使画面更加纯洁,更加神圣……




评论

© 爱枫晴 | Powered by LOFTER